欢迎参加剑桥华人社区中心家庭学习日-2015年10月11号




经过紧张的准备,在剑桥郡政府的赞助和大家都支持下,华人社区中心将于1011日举行今年的家庭学习活动。这个活动给社会一个难得的机会去了解并且参与中国文化。也给我们华人自己一个机会来丰富我们的业余生活,增长知识,开阔视野,选择自己或者孩子喜欢的活动。

今年的活动内容有:

· 茶道表演: 茶道,就是品赏茶的美感之道。茶道亦被视为一种烹茶饮茶的生活艺术,一种以茶为媒的生活礼仪,一种以茶修身的生活方式。它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增进友谊,美心修德,学习礼法,领略传统美德,是很有益的一种和美仪式。喝茶能静心、静神,有助于陶冶情操、去除杂念。茶道精神是茶文化的核心。我们请来了剑桥大学考古学的王一如老师给大家表演和讲解茶道,带来文化的熏陶和美德的享受。


· 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丝桐和七弦琴,是中国汉族传统拨弦乐器,湖北曾侯乙墓出土的实物距今有二千四百余年。中华文明悠久历史长河中的很多先贤名士都和琴有着不解之缘。古有伏羲、神农、唐尧、黄帝和虞舜造琴的传说,孔子、伯牙、钟子期、司马相如、恒谭、“建安七子”和“竹林七贤、李白、白居易、韩愈、范仲淹、欧阳修、苏轼、等等先贤们都是著名的琴人。古琴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余音悠远。


我们有幸请到了剑桥大学的古琴演奏者杨天星老师,给我们现场表演和讲解古琴。杨老师有丰富的古琴演奏经验,曾经应邀到美国,澳大利亚和泰国表演古琴。也有多年的古琴教授经验。同时她还参加给古琴的研究项目,如负责浙江省社会科学课题,宋代以来琴乐研究和国家社科基金的研究课题。目前她在国家奖学金的资助下,在剑桥大学继续深造。她也有意在业余时间为古琴的普及作出贡献。希望我们对古琴感兴趣的家长不要错过这个难得的机会!


· 剪纸是一种在中国民间非常流行的传统艺术,它历史悠久,有着丰厚的生活积淀与底蕴,体现了中华民族最基本的审美观念和蛇观念或情趣,具有鲜明的民族艺术特色,同时剪纸也是一种综合的艺术,有利于孩子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和增进,如对孩子创造力的发展,观察能力的培养,智力的提升等方面都很有帮助;而且还是对中国传统艺术的一种继承。学习剪纸能够培养观察能力,手眼的协调能力,耐性,和提升智慧。有教育家说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

在家庭学习日中我们还有幸请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高诗淇同学来参加我们的活动。高诗淇同学致力于中国文化传承,大学的第二专业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课余在国内中学教授手工制作,多次获得国内外各类奖项和证书。希望感兴趣剪纸的朋友不要错过这个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 手工面条的制作。面条是很多人都喜欢家常食品,它面味十足,口感好,再加上自己喜爱的配料,一直是中国人的餐桌最爱主食之一。我们周日的活动得到了来自河南的尚师傅的大力支持,他将向感兴趣的观众介绍,表演,并且品尝手工面条。


· 国际象棋入门辅导。德国大诗人歌德曾把国际象棋称作“人类智能的试金石”。俄罗斯大诗人普希金曾经充满热情地说道:“对每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来说,国际象棋是必不可少的。”列夫.托尔斯泰说得更为有趣,他说:“青年时代下国际象棋,可以锻炼思维、增强记忆力和培养坚强的意志;中年时期下国际象棋,是一种快乐和美学的享受;到 了老年,下国际象棋则是一种最好的休息。”。我们请来了周良辰博士给感兴趣的小朋友进行入门辅导。


缝纫和针织入门辅导:专门从事服装设计和制作的吴伟玉老师给大家进行入门辅导。


除了上面的活动外我们的传统活动:太极,舞狮,儿童中国舞蹈,咏春拳。为了丰富小孩子们的活动,我们还为孩子们准备了游戏和画脸活动。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时间:2015年10月11号星期天:1:00到4:00点。

地点:Queen Eidth School, CB1 8QP

费用:免费!

无论是您是个人还是和家庭在一起我们都欢迎您的光临!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