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华人社区2023“玉兔迎春”之庙会篇

癸卯年春节,

让我们再聚剑桥逛庙会,

看春晚让浓浓年味冲淡你对家的思念

让红火喜庆的活动留给你年的记忆

无论我们身处地球的哪个角落,对于春节,总是有着不可替代的记忆和期盼。而庙会,就是浓浓年味的重要组成部分。

庙会是中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一种传统民俗活动。说起庙会,从北方来的朋友一定不会陌生,而南方的朋友也许就不太熟悉。俗话说,“十里不同俗”,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各地的新年习俗也不尽相同。但是,随着社会交融,界限也越来越模糊了。下面,让我们来看看传统的庙会有哪些有趣的习俗吧。

与其他民俗一样,庙会也有其悠久的历史和时代色彩。

逛庙会这个习俗最早起源于远古时代的宗庙社交制度。人们为了求得祖先及神灵的保佑,就选择了在宫殿或房舍里通过祭祀和供奉的方式,与之对话。每到了祭祀之日,为了渲染气氛,人们也会带来一些精彩的歌舞演出,这就叫做社戏,也叫做庙会戏,在当时,赶庙会也算是一个宗教信仰了。在庙会上,祖先们祈祷保佑自己的子子孙孙过得丰衣足食,富裕一些。

后来,庙会在保持祭祀活动的同时,渐渐融入了更多的交易活动,商人们贩卖民间玩具和小食,艺人们表演各种绝活儿,商贸气息和娱乐性大大增加,庙会的规模也渐渐扩大起来。

赶庙会,大多是亲朋好友、左邻右舍的人们成群结队地前往,好不热闹。逢有较大规模的庙会,经营各种饮食小吃的、卖鞋帽布匹的、抽签算卦的、卖丸散膏丹的、打把式卖艺的、卖日用杂货的、唱大鼓拉洋片的、卖民间工艺品的等等各类生意人、手艺人、江湖人都从四面八方赶来,使庙会成为民间商贸和文化活动的大舞台。所以,庙会又称“庙市”或“节场”。

庙会一般在春节、元宵节等节日举行,现在基本上发展成为过年期间一个主要的吃喝玩乐的场所,成为春节民俗的重要部分。现在的庙会作为与文化娱乐有关的节日活动,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购物餐饮为一体,日趋现代化。

庙会一般在春节、元宵节等节日举行,现在基本上发展成为过年期间一个主要的吃喝玩乐的场所,成为春节民俗的重要部分。现在的庙会作为与文化娱乐有关的节日活动,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购物餐饮为一体,日趋现代化。

文艺表演作为庙会的传统,总能够吸引人山人海的观众。各类表演、各地风俗汇聚一堂,张灯结彩,鼓乐铿锵。京韵大鼓、河南盘鼓、花脸社火、河北舞狮、陕西秦腔、木偶戏、广东舞狮、舞龙、划彩船、跑竹马、踩高跷、鱼灯、蚌壳精……戏曲的主角一般为历史上的豪杰英雄、善男孝女及民间传说中的各种人物,人们通过这些祈福意味浓厚的表演,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家庭美满幸福。无论是哪一种文艺表演,都代表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对幸福未来的渴望。

特色民间手工艺术是庙会的又一大看点。庙会中的民间玩具种类繁多,制作精巧,凝结了传统手工匠人的智慧。匠人们用自己灵巧的双手,将传统与时尚融合,用面捏成各种戏剧人物和飞禽走兽,塑造出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或是用糖制成各种精美绝伦、形神兼备的造型,让人赞叹不已。

庙会上怎么少得了小吃?庙会是各种小吃最集中的地点,煎、炒、烹、炸、蒸、煮、焖、烤,各种烹饪方法制作的百种冷、热、生、熟食品,色、香、味俱全,食肆之间各种吆喝叫卖声此起彼伏,加上翻炒声叮当作响,幌匾装饰和工具食器各异,令人在遍尝美味之时,还大饱了耳福和眼福。

小吃虽“小”,但是,样样都有“意”和“味”,每样都有其来历,是中国积淀深厚的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海外华人庙会

庙会发展到今天,更是一个全世界华人的节日庆典。海外华人的庙会以文艺游行为主,庙市为辅。文艺表演主要为锣鼓腰鼓、张灯结彩、舞龙舞狮、古装游行等。由于远离故土,春节这一古老而鼎盛的节日能带来归依感,唐人街庙会上的节日气氛相比大中华显得更为浓烈。

剑桥华人庙会

剑桥首届庙会现场是社区中心2019年春晚时举行的。庙会受到了大家的欢迎,现场是人声鼎沸、摩肩接踵。商家所有商品全部售卖完毕,甚至补货也被一抢而空。

除了大家翘首以盼的春节晚会,今年的剑桥华人春节庙会将是华社新春系列活动的又一重头戏。

红火喜庆的热闹场景,带有家乡味儿的传统美食和手工艺品,以及五彩缤纷的民俗装饰,让身在异乡的我们,仿佛回到家乡那繁华喧嚣而又充满人间烟火气息的新年集市。在农历新年到来之际,和家人及好友齐聚一堂,品尝家乡的味道,一同庆祝这个喜庆的华人佳节,将是这个新年里最有“年味”的活动。

剑桥华人春节庙会将于2023年1月22日在Netherhall School举办。庙会融合了各种精致美食、年货商品和文娱活动,绝对是体验传统新年庆典和中国文化的好时机,适合全家共同参加。在剑桥华人春晚文艺演出期间,庙会将会不间歇地同时进行,观看春晚节目的观众们也可以在中场休息或演出结束时继续逛庙会,品美食,购年货,玩游戏。

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推动海外华人社区建设

文化恒久远,薪火永相传

春节,是全球华人共同的节日

海外华人一起欢度春节

承载了我们对祖国家人最深的祝福

更寄托了我们对传统文化的持久守护

Leave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