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四党国会代表候选人将于4月26号到华人中心首次面向华人竞选论坛Debate

根据资料,华人移居英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十九世纪初叶。如果从1805年第一个成为英国公民的华人:JohnAnthony 算起有200多年的历史了。人数从1891的人口普查中的582人到2011年的人口普查中的近38万人。华人是英国人口数增加最快的少数民族团体。2001年到2007年的统计数据表明人口年增长率是9%。相信目前的增长率应该超过了9%。

但是华人参政情况和人口数和增长率却不成正比。根据2007年的一个统计30%的华人选民没有注册登记(白人6%,其他少数民族17%)。虽然今天的华人已经远非局限于餐馆工作了。更多的人成为了金融,法律,教育和高科技企业等领域的精英。但是,华人还是普遍对政治,对选举没有兴趣。认为自己不需要政治,政治也不需要他们。由于没有利用好自己的公民权利,手中的选举权,政客普遍认为不需要争取华人选民手中的票,倾听华人的声音和解决华人的实际困难。如此一来,在英国社会,华人缺乏话语权,不能表达自己的意愿,在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时,只能采取沉默的方式,成为了“沉默的人群”。被主流社会认为是invisible的人群。

越来越多的华人意识到:充分利用自己的选举权,影响自己选区的参选人,甚至自己参选,融入主流社会,进入主流媒体获得话语权是最有效的保护自己利益的办法。比如成立于2007年的“华人参政计划”就是这样的努力的一个突出代表。虽然其创始人李贞驹自己已经是一个事业有成的著名律师,但是她根据自己在英居住多年的经历意识到了华人能尽早参与英国政治,让英国政府在立法通过前能听到来自华人的声音的重要性。

上届英国大选,华人首次集体出击,创造了八位华裔共同挑战国会议员的历史记录。虽然最后无一人入选,但是为华人的参政议政吹响了进军的号角。虽败犹荣。今年有了更多的华人挑战国会议员。

根据2011人口普查数据,剑桥市区里面的华人公民有近5000人,是剑桥最大的少数民族团体。从人口密度上,剑桥在英国排名第二。如果加上没有取得公民身份的华人:学生和短期工作的华人,人数过万。但是我们的华人可能是剑桥的唯一一个没有固定场所,没有全职工作人员,只有很少经费的大的少数民族族群。虽然原因可能是多方面,值得我们反省。但是我们对选举不热情,没有让候选人来倾听我们的声音,来争取我们的选票,确实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

经过努力,我们在British Chinese Project的帮助下,已经邀请到了剑桥的四大政党于4月26日下午3pm点在QueenEdith School对我们华人进行辩论。针对经济,移民,健康和教育方面回答问题。

这个活动不是仅仅针对有选举权的华人,而是面向所有在剑桥的华人。无论你是学生,还是持工作签的,或者探亲的华人,或者英国公民,我们都欢迎你们的光临。请大家踊跃参加来显示我们对我们自己的关心,也很希望大家准备些问题,特别是你认为政府应该和能够解决的,向他们提出来。活动免费,我们还给大家准备了简单的食品。

你的华人社区需要你的声音!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