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明星总领事在剑桥宣讲领事保护

2015年11月24日25日,中国驻英大使馆费明星总领事, 李辉参赞和张琼领事一行,专程来到剑桥与剑桥华人华侨,学生学者代表近50人举行领事保护座谈会。

CM01

费总领事就近年来海外侨胞,留英学生,学者,在英国工作,投资,学习,生活期间遇到困难和重大事件发生时所能获得的保护与支持做了详细的介绍与解读。

费总领事在近一个小时的演讲中覆盖的话题从领事保护的概念,英国安全的安全状况,培养积极预防的意识,到做好一个为中华民族争光,提高中国人在海外的形象与影响力的中国人。

CM02

费总领事指出:

领事保护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理解:

一、明确一个概念即什么是领事保护
领事保护是指中国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在所在国受到侵害时,中国驻当地使领馆依法向驻在国有关当局反映有关要求,敦促对方依法公正、妥善处理,从而维护海外中国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

二、回答一个问题:英国安全吗?总体安全,但不能大意。

1、恐怖袭击。
英国现在的恐怖袭击威胁等级是“严重severe”,意味着发生恐怖袭击“highly likely”。使馆提醒,“密切关注英国安全信息,加强安全防范,提高警惕,尽量避免在非必要情况下前往人群集中地区,积极了解并掌握紧急情况个人自保及应对措施,如遇可疑情况请及时报警。”

2、极端天气。
2012年12月26日,英国遭遇暴风雨天气,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均受袭,导致5人丧生,一些地方出现断电情况,5万座房屋受到影响。圣诞将至,迎接圣诞老人的时候,不要忘记圣诞老人可能和暴风雨一起来临。

3、交通出行。
近日一名中国学生遭遇交通事故。今年6月一中国女性在金融城因交通事故死亡,伯明翰一家人出行遭遇交通事故,2死3伤。英国每年死于交通事故人数5000人,就是说将近万分之一。中国公民要特别注意英国是右舵左行。

4、社会治安。
2014年英格兰和威尔士一共发生380万起罪案,犯罪率为6.7%,全球第四。

三、增强一种意识:积极预防意识

关注三个网站:中国领事服务网、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网站和中国公民旅居英国指南网站。

牢记两个号码:英国应急电话号码999和24小时领事保护与服务的领事保护热线0086 10 12308。

做好三件事情:做好“中国人”(文明出行),出行要“请假”、在外“留一手”(留存护照和签证资料、储备应急知识)。

费总领事鼓励大家做到首先从意识上了解和熟悉相关信息,传播使馆最新政策与相关案件处理,积极协助使馆工作,传播正能量, 帮助亲朋好友, 同学同事们及时有效的获得帮助,并与中国大使馆的负责人取得及时联系,共同为杜绝和减少伤亡人数而努力。

费总领事指出:中国使馆侨务部做为英国海外华人的坚实后盾,乐于并积极配合,使英国华人在海外感受祖国的温暖和支持, 做到有事有人管,并倡导各地区的华人组织积极,团结起来为了共同维护海外华人的切实合法利益, 积极配合使馆,共同努力,使达到共建文明社会,和谐社会做出每一个人应有贡献。

费明星参赞在结束座谈会时, 代表中国使馆感谢剑桥华人社区中心对大使馆工作一贯支持,希望中心继续团结剑桥的华人,献计献策,共同为提高海外华人的维权与创造和谐社会做出更多,积极的贡献。

剑桥华人社区中心主席孙伟博士代表与会者感谢费总领事做的精彩讲演,让大家得到了很实际的帮助,增强了大家的预防意识,也知道了遇到紧急情况时,如何得到领事服务。也让大家感受到了来自祖国的关爱和保护。他还感谢了费总领事和李辉参赞对剑桥华人社区中心的关心和支持。

CM03

费明星总领事,李辉参赞和张琼领事一行还在孙伟主席,学联张岑副主席等同学的陪同下访问了剑桥大学的圣约翰学院,三一学院和国王学院,中午在王后学院品尝学生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