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华人社区中心健身气功讲座

气功是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瑰宝的一部分,与中国古代哲学、中医药、武术太极、道家养生等一脉相承。古往今来气功流派众多,神秘莫测,基本都在体系内言传师教,很少公开外传。但是气功的养身、保健、健体强身、调节身心等良好功效在民间广为流传,代代相承,至今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气功从形式上大体可以分成内功和外功,静功和动功。内功和静功属于导引养生保健类,多为多为道家、佛家、医家和武林高手们奉为养生康复秘诀;外功和动功多为武林高手作为武术和技击的本领广为传播。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国家体育总局、卫生部、教育部和国家科委等部分相继组织对气功做了系统的研究,使过去充满神秘色彩的气功文化得科学的挖掘整理,并公开地推广到民间,使广大老百姓有机会学习这些中国古代文化遗产的精髓,造福民间。目前中国根据气功的功能大体分为三类,健身气功、医疗气功、武术气功。其中中国传统“健身气功”,已经被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列为正式的76个中国民间传统体育项目之一,成立了中国健身气功协会(CHQA)。

 

由于健身气功养身保健康复的显著功效,近年来在国际上也广为流传,成为世界各国爱好者学习中国古代文化遗产的主要内容之一,和中国古代哲学、中国传统医学、中国传统艺术等并列为到中国学习的重点课程之一。鉴于国际上的需求,2008年在在韩国釜山举办的世界传统文化大会上,由20个国家代表联名提议建立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的意向,并经过多年努力于2012年在中国杭州正式创建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目前已经发展到48个国家地区、拥有83个国际会员单位,每天在世界各地都有150万人在习练中国传统健身气功。

 

目前中国传统健身气功经过多年的挖掘整理、科学研究、历史传承,已经拥有9套功法,其中4套传统功法是民间流传已久的秘诀,包括华佗发明的五禽戏,少林寺传承的八段锦,道家养生秘传的易筋经和六字诀;相继根据马王堆考古发掘整理创编的大舞、马王堆;根据中国著名教授张广德自身创编的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十二段锦等等。目前在英国推广和普及的就是以上9套健身气功功法,并拥有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配套中英文教材。

为了把中国老祖宗留下来的养生精髓推荐给在剑桥生活和工作的朋友们,共同享受这一保健养生秘诀,让更多的人参加体育锻炼,健身强体,我们将开展一系列介绍和推广活动。作为活动的开始,我们有幸请来了英国健身气功联合会会长王海矛先生到剑桥给我们做一个健身气功入门讲座和演示。我们还将在5月29号请来了哈尔滨体育学院的王燕教授。王教授是中国武术八段,黑龙江省健身气功协会常务委员。

 

王海矛先生的讲座安排:

 

时间:2016年5月1号下午2点

 

地点:Queen Edith Primary School, CB1 8QP

 

王燕教授的讲座安排:

 

时间:2016年5月29号下午2点

 

地点:Queen Edith Primary School, CB1 8QP

 

活动免费。欢迎大家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