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英国剑桥华人龙舟节圆满闭幕

龙头在望竿头彩,鼓声劈浪鸣千雷。剑桥华人社区中心2017年5月27日为剑桥华人华侨和当地民众成功地举办了一场色彩斑斓,传统气氛浓厚,反响热烈的喜迎端午赛龙舟活动。

龙舟竞渡,粽叶飘香,站满观众的康河绿堤上,锣鼓声,助威声,欢笑声,声声入耳。2017年英国剑桥华人华侨龙舟节又一次把千年的中国文化带入了这座世界著名的大学城,吸引了数千来自剑桥,周边地区和其他地方的人参与和赞叹。

剑桥市长George Pippas,剑桥前市长Robert Dryden, 正在角逐国会议员的劳动党的代表Daniel Zeichner和劳动民主党的Julian Hupper, 及剑桥多位市政府议员和剑桥大学袁博平教授和各界代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科技公赞蒋苏南及夫人,侨务参赞卢海田,领事王霄巍,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驻英总代表雷风云及夫人,  四川商会会长宋汶栗,剑桥投资创业协会会长李志昕,全英体育运动会会长谢耀林,黑龙江同乡会会长王海茅,Norwich华人社区中心主席梦高光,全英学联主席张岑,全英学联主席秘书长孟巍,牛津大学学联主席高雅琨,等嘉宾以及近千名华人华侨和当地居民参加了活动。

剑桥市长等嘉宾和全体参加者为曼城恐怖事件遇难朋友默哀

 

剑桥市长,蒋苏南公参,卢海田参赞,川商联合总会会长宋雯栗等嘉宾

 

清晨的及时细雨给连续几天的高温带来一丝凉爽,为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和翘首企盼的龙舟比赛提供了舒适良好的天气条件。

10点许,来自英国各地的十二支中英龙舟队伍在阵阵鼓声中和岸上观众的阵阵呐喊助威声中,在美丽的康河开始了角逐。

 

众所周知,牛剑大学每年在伦敦泰晤士河上的赛艇对抗赛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已经成为闻名遐迩的国际赛事和英国文化的一部分。而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牛剑 “龙舟争霸赛”当天也引人注目,同样吸引了很多观众。中国大使馆的科技公参蒋苏南和侨务参赞卢海田,坐上了指挥挺。卢参的发令枪一响,两队学霸健儿呐喊着激桨奋进,将整场龙舟赛推向高潮。最后牛津大学队以微弱优势夺得了2017两校龙舟对抗赛的冠军。

蒋苏南公参和卢海田参赞在指挥挺为牛剑比赛发令

牛津大学队争霸赛

蒋苏南公参和卢海田参赞给牛剑争霸赛冠军剑桥大学队颁奖

蒋苏南公参,卢海田参赞,全英学联主席张岑,刘秀云和牛剑队合影

随着龙舟比赛热火朝天地进行,其他庆祝活动也渐入佳境。康河畔美丽的Jesus Green公园里人头攒动,为本次活动搭起来的大帐篷里的摊位前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美食帐篷中端午糯粽飘香,麻花酥甜可口,包子热气腾腾,现场制作的各色小吃令人大饱口福,社区中心精心制作的健康冰果露沁人心脾,也为传统中华美食增添了一抹时尚感。

端午节传统的新鲜粽子很受欢迎。不仅国人一兜兜的买给家人吃,就连很多国际友人品偿后也都赞不绝口。英国小朋友Richard吃后又让爸爸买了几个回家带给工作未能参加活动的妈妈。混血宝贝Ben也边吃粽子边听中国妈妈解释粽子背后的故事。剑桥教育集团队长Carolin也买了一大袋子粽子分享给队员品尝,她解释到,在工作的过程中,经常接触到中国学生,公司员工很感兴趣也想多了解中国文化和美食,以便更好的融入学生生活中也更快的让学生适应英国生活。通过美食,英国当地的民众对中华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除了美食,活动中还有针对孩子们学习叠纸龙、给纸龙舟涂色,讲故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传统的中国舞龙舞狮,源远流长的民族舞,经典的民族乐,轻快的流行歌也捕获着现场中外观众的心。

帐篷外神龙翻转奔腾,猛狮腾挪雀跃,太极扇整齐划一,这些具中华特色的表演让众人更加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

兴高采烈的儿童尽情奔跑玩耍,沐浴在阳光中的人们在河边在草地上愉快交谈,人们在放松休闲的同时感受中国端午文化。来自特意和Norwich赶来参加活动的八岁小朋友Serena还为龙舟节赋诗一首:

The dragon boat festival

We drove in the car,

Because it was very far,

Then we had to eat,

We did it in the seat.

 

We got there,

It was like a fair,

There was food ,

Everywhere!

 

I went to play,

On the castle,

I went YAY !

 

I talked with the body artist,

Then walked away,

And watched the dragon dance ,

Everyone went hip hip hooray!!!!!

 

I had some fruit,

I had a drink,

And think

I like this food.

 

We went to watch,

The dragon boat,

On the river about to float.

 

We went back home,

We went to play,

It was awesome today.

现任剑桥市长乔治(George Pippas)不断对活动竖起大拇指,他说每个生活在这里的华人无论来到的时间长短都很重要,都是剑桥的一个组成部分。他感谢华人社区中心对这个活动的出色组织和所有参与者,他说他到华人社区参加活动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所以他把他担任市长的第一个公共活动给了华人龙舟节,希望能把端午龙舟节继续发扬光大,办成该市的年度性重大节庆。

 

剑桥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Julian Huppert在发言中说:我在竞选的百忙中特意抽出时间来参加这个非常棒的龙舟节和非常棒的社区。剑桥的一个伟大之处在于它是一个多元化的城市,比如我们的市长他不是这里出生的,但是他可以成为剑桥的市长。不管你出生在剑桥,还是刚刚来到剑桥,剑桥都很欢迎你们。剑桥是个伟大的自由,开放,融合的城市。他衷心祝福龙舟节圆满成功。

驻英国大使馆科技公参蒋苏南表示这是他第二次来到剑桥,华人社区组织的这个活动对传播中华文化,增进当地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很有意义。驻英国大使馆侨务参赞卢海田指出:”剑桥华人社区很有活力,很成功,很和谐。” 。他对孙伟博士领导下社区中心的领导团队给予了很高评价。他代表使馆感谢社区中心在推广中华文化上的贡献,也感谢剑桥市长和议员们对华人社区中心的支持。他指出”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这里学习,工作和投资,因为剑桥有着这样好的大学和社区。他祝愿在剑桥生活的所有华人朋友幸福快乐,活动圆满成功。”

蒋苏南公赞讲话

卢海田参赞讲话

本次龙舟赛的主要赞助者,川商联合总会会长宋雯栗女士在发言中说,川商联合总会已经和剑桥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她很高兴能够为龙舟节这样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进一点力量,和剑桥华人社区中心一起把这个龙舟节办好,为传播中华文化,为剑桥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今后川商联合总会还会进一步加强和剑桥,和剑桥华人社区中心的合作,为中英两国的经贸文化交流做出贡献。

川商联合总会会长宋雯栗女士讲话

剑桥华人社区中心主席孙伟博士感谢所有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感谢赞助商和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感谢大家的信任和各种形式的支持。剑桥华人社区不断壮大,社区在当地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我们希望在保持我们的中国人的文化和传统的同时,融入主流社会。

剑桥市长还为对促进剑桥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和对本次龙舟赛提供赞助的川商联合总会会长宋雯栗女士颁发了他亲笔签名的剑桥华商大使的荣誉证书和勋章。剑桥市长同时还为即将离开剑桥的剑桥社区中心副主席刘秀云女士颁发了证书,表彰她一年来对社区中心的突出贡献。同时他还高兴的接受了社区中心主席孙伟博士颁发给他的社区中心顾问的聘书。

剑桥市长为川商联合总会会长宋雯栗颁发剑桥华商大使证书

剑桥市长为社区中心副主席刘秀云颁发证书

此次活动不仅吸引到了新华社的记者,英国著名媒体BBC, Heart Radio, Cambridge News也争相为活动做前期宣传和活动报道,共同庆祝和分享剑桥华人龙舟节的快乐。

夕阳西下,持续一天的赛龙舟也进入尾声,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牛津大学队夺冠,剑桥华人社区中心足球队亚军,剑桥华人社区中心与剑桥大学并列季军。

端午剑河暖风熏,惊闻鼓声震坤仑。龙舟似箭竞飞渡,展我华夏炎黄魂。

 

龙舟赛剪影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驻英总代表雷风云,全英体育运动会主席谢耀林和黑龙江同乡会会长王海茅给本届冠军牛津大学队颁奖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驻英总代表雷风云,全英体育运动会主席谢耀林和黑龙江同乡会会长王海茅给本届亚军剑桥华人社区足球队颁奖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驻英总代表雷风云,全英体育运动会主席谢耀林和黑龙江同乡会会长王海茅给本届季军剑桥华人社区队颁奖

参赛的其他8只队伍是:

伦敦王子学院队

华为英研队

剑桥华人基督教会队

Cambridge Manor

剑桥教育集团队

贝勒比斯学院队

GoUni

荣耀IT

龙舟竞渡鼓声响,红灯高悬映艳阳。太极醒狮扇子舞,彩旗飘飘笑声亮。

各色美食发出诱人的香气。

 

主办义工不辞苦,齐心协力庆端午。炎黄子孙聚剑桥,华夏文化得弘扬。

卢海田参赞,王霄巍领事,龙舟赛负责人谢耀林和剑桥华人社区中心主席孙伟

最后,再次感谢英国川商联合总会,剑桥投资创业协会,全英运动会的鼎力支持。感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全英学联,华为,剑桥教育集团(CEG),Norwich华人中心,Cambridge Manor,剑桥华人基督教会,Bellerbys Collage, Go Uni, Barrett, Prince Collage, 荣耀IT。特别感谢本次活动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最后主办方感谢所有远道而来支持龙舟活动的朋友们。2017年剑桥华人龙舟节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让我们共同期待2018年剑桥华人龙舟节的到来!

 

Leave Comment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